千城循

这里是循。

试图追求的永恒终将化为尘土,不如珍惜眼前并不完美的的一切。

全职产出周江,最近佛系复健中。

会一直一直写下去。

cp洁癖不拆不逆

【恋与】【许墨×我】夜莺与玫瑰(01)(02)

BGM:当安静的公园披上了夜网,东方的夜莺陡然向玫瑰花歌唱

 

警告:女主略黑,不能接受勿入

 

两个没有心的人谈恋爱的故事

按照原作五六章时间轴进行,私设成山

感谢所有看完这段故事的人(鞠躬)

——————————————————————————————

01

  爱情到底是什么?

 

  我坐在恋语大学的图书馆里,透过薄薄的书页试图和那个属于过去的人交谈。作者的照片被印在扉页上,忧郁的双眼透过黑灰的图片沉静地注视着我。王尔德,用生命歌颂爱的人,隔着时光用我看得懂但是不能理解的文字嘲弄着我,让我几乎是狼狈地从书页间逃了出来。而当我合上书本注视着封面上那只高歌的夜莺时,突然觉得那种缥缈的感觉离我又近了些,仿佛它们并没有消失,而是潜藏在我的身体里,只等着某个契机破土而出,带来新生或是毁灭。

 

  “等了很久吧?”

 

  温柔的声音在耳畔响起,抬起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清隽温和的脸。我的约会对象在下午两点半不浓不淡的阳光下低着头向我微笑,紫灰色的眼中清清楚楚地倒映着我的身影。这份温柔来的是如此恰到好处,悄无声息地掐断了刚刚飘散出去的那一点点感觉。

 

  “并没有。倒是你,周末还要忙到现在,工作还顺利吗?”

 

  笑容几乎是立刻浮现在了脸上,关心的话没有经过思考就脱口而出。我撑着头专注地望着对面的男人,往眼眸里注入恰到好处的关切与欣喜。他灵巧地拉开我对面的椅子,像猫一般无声无息地坐下,难得地在脸上带出了一点疲惫,“不太好,但是我相信很快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了。”

 

  “我相信你,”我伸出手触碰住他带着凉意的指尖,不出意料感受到了微微的颤抖,而我的笑容没有因为这微颤而褪色半分,反倒是更加明媚了起来,“因为你是许墨呀。”

 

  “谢谢,我现在感觉好多了。”

 

  疲惫迅速地消退了下去,他又变回了那个我熟悉的谦谦君子,缩在温润如玉的面具下,用最无害也是最有攻击性的温柔表情注视着我。我顺理成章地放开手坐了回去,将泛红的脸颊隐藏在披散的黑发下,佯装镇静地整理书本,把王尔德和他的夜莺一起压在厚重的哲学之下。对不起了先生,只能先委屈你在黑暗里待一会儿了,要是你看到了眼前的这对爱侣,恐怕会流下更伤心的眼泪吧。

 

  扮演着对方会喜欢的角色,用深情而温柔的眼神互相试探,在对方耳边用最真挚的声音说最动人的情话,将若有若无的情思缠绕在触碰和呼吸交谈里。拥抱时可以是世界上最亲密的人,但是只要愿意,下一秒就可以干净利落地放手,哪怕兵戎相见也绝不会有半丝疼痛。这就是我们的关系,装在名为“爱情”的一只华美的盒子里,像一只熟透了的苹果一样渐渐腐朽,散发出更加诱人的香气来欺骗着盒子外面的人,看哪,多么恩爱,惹人羡慕。

 

  我爱他吗?应该。他爱我吗?也许。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只不过是彼此拿来欺骗世界的伪装都是对方需要的罢了。他爱我的单纯阳光,我爱他的温柔体贴,我们就像两条搁浅的鱼一样,在岸边对方砸出的小水坑里悠游着,凭借着水里那一点点虚假的温度生活着,无视眼前波涛汹涌的大海。并不是不愿融入广阔,只是拿不出相应的东西回报罢了。所以最好的莫过于等价交换,浅水换浅水,假面换假面,没有付出,没有亏欠。

 

  不过现在看来,我们的关系似乎也在发生着改变。

 

  “下次来的时候记得穿件厚点的外套,虽然图书馆里温度正好,但是出去了会着凉的。”

 

  “我会的啦。”

 

  又来了。温暖的触碰,关切的神情,还有深不见底的紫色眼眸。那眼眸里的未知让我感觉到了危险。扮演完美的情人是我们于沉默中达成的共识,而无论是出于交易者的责任还是出于演员的修养,我的约会对象都不会允许这样的失误。而这个现象清清楚楚地警示着我,即使可能性微乎其微,他也可能在我想不到的时候跨过那条虚无的线,让我们的天平瞬间倾斜。

 

  但是危险只存在了一瞬。回过神来的时候,那片紫色里又是满满的自己,安全得一如往昔。

 

  “周日有什么其他的安排吗?”

 

  “啊···可能还是要加班。最近华锐那边的注资已经提上了日程,对我们的催促也越来越紧了。李泽言也不知道在想什么,万不得已真的不想去找他汇报工作啊。”

 

  我半真半假地抱怨着,像泄气一般趴在了桌上,把脸埋在双臂间小心地观察着他的表情。这是试探,也是提醒,如果他有一丝动摇都瞒不过我的眼睛。但是许墨就是许墨,他伸出手很自然地抚摸着我的发顶,说出来的话也和他的笑容一样完美,“那就很遗憾了。不过我这边也不是什么大事。工作重要,也要注意身体,不要累着自己。不然我是会心疼的。”

 

  “有一个像你一样的恋人真是幸福啊。”

 

  我发自内心地感叹着,强自压抑下他丝毫没有动摇的表情带给我的酸涩的满足。

  

02

 

  最终我的周末还是被我谋杀在了家里。父亲离开之后,这间房子空旷了许多,干净整洁,但也不缺少烟火气。整理房间一直是我的乐趣之一,不为别的,消除人曾经生活过的痕迹会带给我一种创造新生的快乐。我相信父亲一定看穿了我勤劳表象下的真实想法,因为他从来没有像其他父亲一样乐呵呵地看着我忙碌。他只会坐在沙发边上安静地抽着烟,在我回过神看他的时候笑眯眯地说,“辛苦啦,过来休息吧。”

 

  这就是他让我铭记在心的体贴了。他从不试图纠正我的想法,因为那是我根深蒂固的本性,但是他也绝对不放弃自己的努力,努力让我以他为纽带融入生活。“过来休息”之后就是玩闹,一般都是零食争夺战,而后那些冷漠的整洁就成了错觉。我曾经认为他的努力是白费力气,因为这并不能从根源上改变什么,而在他离开我之后,我不得不承认,那些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真的影响了我的性格,具体体现在桌上永远不会空着的零食盘,还有与新家具格格不入的、他当年常用的那套沙发坐垫。

 

  和我一起享受周末阳光的是王尔德的《夜莺与玫瑰》。我最终还是把它从图书馆借了出来,办理手续的时候还格外申请了一个月延期,仿佛它在我手中的时间更长一点就可以教会我更多我不理解的东西。第一篇照例是那篇童话,贫穷的学生对美貌的教授女儿一见钟情,从而陷入了对她深深的爱恋中。为了帮助苦恼的学生得到爱情,夜莺用生命孕育了一只红玫瑰,但是它却在女子面具碎裂后被现实的马车碾碎了。

 

  我不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让我战栗。我告诉自己这感觉是因为惊叹于夜莺的单纯愚蠢,但是心底的声音告诉我并不是这样的。只爱上了教授女儿表象、只理解书中哲理的学生,只关注生活实际、并不在乎爱情的美貌少女,这些意向太像隐喻,激发了我因为许墨一瞬间的失常而滋长的不安。

 

  看书的心情顿时消隐无踪。我有些自暴自弃地将东西收拾好,打算去公司看看能不能做点什么来缓解掉心中这些肆意弥散的情绪。很多人都说工作时候的我意外的好说话,即使不属于自己的事情也不会拒绝,因而对我的性格妄加揣则。他们错了,那并不是因为善良或者软弱,而是我需要更多更多的东西填满我的时间,也填满那些刚刚出现的、危险的裂痕。

 

  出门之前我就做好了遇到我的新邻居兼男友的准备,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他的房子并没有什么人气,仿佛好几天没有人居住过一样。某些不太好的猜想一瞬间划过脑海而后又被生生压灭了,不是信任他对我的爱,而是信任他对我们之间默契的守信。无论是作为邻居还是女友,关心一下他的行踪总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我们的关系又在提醒我这种稀松平常的作为很可能就是越界的前兆。正当我纠结的时候,顾梦的电话好巧不巧地打了过来。

 

  “最近要做一档心理相关的节目,可以拜托你去咨询一下许墨的意见吗?”

 

  “让我去做这种事,恐怕不太好吧?”

 

  糟糕。把心里话说出口了。但是没关系,这也可以理解成周末被打扰的正常反应。果然反驳如预料之中到来了,“什么嘛,你们不是男女朋友吗?别说是周末白天了,就算是晚上去拜访也很正常吧?难道说,我们的大制作人害羞了吗?”

 

  “哪里啦,没有的事。去就去,你等我的好消息吧。”

 

  对方丝毫没有怀疑地挂断了电话,而我的心跳却因为那句“晚上拜访”而加快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在我脑海当中形成。我要在晚上去敲他的房门,亲眼看看他的家和他的生活方式,并且用我的手段试探他对于我们关系的真正看法。白天不行,缺少暧昧却又多了理智,让他很容易缩回他的面具下,用我们都熟悉的那套方式来应付我。只有夜晚,只有夜晚会让他的面具裂开缝隙,让我粗略地窥探一下他的真心。

 

  我对他的真实想法并不感兴趣,只是想在这段关系变得危险之前尽早斩断它而已。做到这件事情目前来看轻而易举,但是我不愿意那么早失去那份虚假的温暖。父亲说得对,我只是一个兢兢业业让自己变得辛苦的孩子,需要的只是有某个地方休憩一下而已。而我不敢寻求更可靠的港湾,只因为我只会休憩而不会停泊,只会漂流而不会止步,只会欣赏而不会驻足。我是不系之舟,只有无锚之船才能与我并行,而感情是最牢固的锁链,会让我失去现在的自己。

 

  是的,我只是不想失去自己而已。这也解释了我对《夜莺与玫瑰》的不喜。沉迷于爱情美好的夜莺,爱上了少女表象的学生,连伪装都不会的少女,每一个意象都有着我无法理解或接受的表现。这是一个由迷失的演员出演的剧本,而迷失意味着危险。而我,自信有那个掌控力,在最大限度享受的基础上让自己远离危险。

 

  我开始期待晚上的战斗了。

 

——————TBC——————————————

考试周沉迷许墨··感觉自己药丸···

灵感来自于肝游戏的时候突然想到,如果女主并不是傻白甜会怎样,然后做了这样一个尝试。再次感谢看完这段故事的人~

评论(4)
热度(67)

© 千城循 | Powered by LOFTER